關於我

多年來於戲曲雜誌撰寫專欄,累積了不少資料。 出版書籍:1.《烽火梨園》2.《錦繡梨園》3.《粵劇文武生梁漢威》4.《光影尋源 解構 1948-1969 香港電影的繆斯》5.《新艷陽傳奇 - 芳艷芬》6.《萬紫千紅 李麗華》7.《花月總留痕 香港粵劇回眸 1930s - 1970s》8.《今夕是何年 任劍輝的光影留情》9.《萬能旦后鄧碧雲》10.《網紅貓偵探社》11.《Will You Remember Me - 張國榮為你鍾情》12. 《大龍鳳時代 — 麥炳榮、鳳凰女的粵劇因緣》 13. 《紙上戲台 — 1910-2010 粵劇戲橋珍賞》。 電郵: damienhk@yahoo.com

2019年4月4日星期四

時代曲和粵曲的千絲萬縷


滿場飛 》、《天涯歌女》、《毛毛雨》等曲調十分熟悉,是我從小到大,在粵曲慣常聽到的小曲。戰前上海,這批時代曲相當流行,紅遍大江南北。頓然想起時代曲與粵曲的千絲萬縷。

《滿場飛》是上海三十年代舞場流行最廣的歌曲,歌詞是:「香檳酒氣滿場飛 ,釵光鬢影愰來回。爵士樂聲響 ,跳倫巴才夠味。嘿﹗你這樣亂擺我怎樣隨 ,你這樣美貌我這樣醉。爵士樂聲響,跳倫巴才夠味 。嘿﹗勾肩搭背, 進進退退 ,步也徘回, 愛也徘徊。你這樣對我,媚眼亂飛, 害我今晚,不得安睡。他們跳倫巴,我也會, 跳得比他更夠味。爵士樂聲響, 對對在滿場飛。 嘿﹗」《滿場飛》多次被運用,在梁醒波、鳳凰女的《戇姑爺》,徐柳仙的《莫忘今宵》等名曲出現。

另一首戰前粵曲唱片採用最多的時代曲是黎錦暉作曲的《毛毛雨》。它的曝光率極高,如白駒榮、胡美倫《何日君再來》、半日安、關影憐《醉打嬌妻》、張月兒、羅麗娟《一語解相思》、上海妹、桂名揚《素面朝天》、廖俠懷、羅慕蘭《多情伯父》、徐人心、桂名揚《豪華闊少》等等。上海妹、半日安有一首著名抗戰粵曲《虎口餘生》,也有此《毛毛雨》,上海妹唱:「苦淒淒,淚淋淋,痛家鄉,遭毀焚。夫婦別離群,心驚呀,又胆震。更不知,我良人,去邊方,不知聞。心裡實如焚,真真呀,係不幸。」

後來粵曲容納更多時代曲,如王人美的《桃花江》,周璇的《送君》、《四季相思》、《拷紅》、《瘋狂世界》,龔秋霞的《秋水伊人》,陳雲裳的《木蘭從軍》,吳鶯音的《明月千里寄相思》、《好春宵》等。例子如《送君》在譚蘭卿、薛覺先《吾愛吾仇》,《秋水伊人》在新馬師曾《光緒王夜祭珍妃》、《夜上海》在張月兒、胡美倫《偷會梅妃》。諧趣粵曲《補鍋佬》就用上《好春宵》,「日日我夫君上街搵嘢做,奴奴在家理細務」。原以為白光的歌曲不會被採納,可是何非凡、芳艷芬的《幻夢證前因》,何非凡起首唱的小曲就是白光的《桃李爭春》,男人演繹是另一番味道。

李麗華的《天上人間》歷久常新,在梁無色、梁無相的《露滴牡丹開》內,陳卓瑩把《天上人間》譜上美妙曲詞:「舊恨深與淺,縱理比絲還亂,會時莫傷心訴,正苦春宵短。婉轉羞滿臉,恣意張羅亂,月瞧並花窺見,抬頭亦赧然。袖半掩,柳絮掀,煩為遮掩春光,雨露沾半點。偃展偷暗喘,笑理釵環亂,夢酣汗漬衾領,反詫春風暖。

復活節前有機會拜訪一代歌后姚莉姐,她唱過無數經典金曲。她思路敏捷,健談樂觀,是可親的長者。她在三十年代的名曲《賣相思》,數十年來經常被撰曲家採用,曲調活潑跳躍,十分悅耳。例如白駒榮於《偷香聖手》唱「見了嫦娥已喜甚,兩家心相印。既觀詩句,應要安慰玉人。半夜裡,偷進入裡便,把她心試真。見佢放下帳,經已熟睡,夢香魂。」

新馬師曾、崔妙芝的《風流天子》有一段小曲「鞭花拂柳,露珠飛濺,知佢有意採摘純潔白蓮」,原來是姚莉姐的《那個不多情》。這段小曲多年來掛在咀邊,一直不知道出處。近年愛聽時代曲,竟發現姚莉姐的歌曲和粵曲有那麼多淵源。

馬師曾、紅線女在《搭錯線》都唱過姚莉姐的《秋的懷念》。唐滌生編撰《一代名花花濺淚》,也讓鳳凰女唱《秋的懷念》:「我為黃金,情共愛,終歸得勝。今晚夜偷歡笑,得意忘形。我終歸得勝。我夢醉於金,今宵已願成。我未夠心足,敲多五六成。我重要多啲,你一身債未清。啦啦啦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