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多年來於戲曲雜誌撰寫專欄,累積了不少資料。 出版書籍:1.《烽火梨園》2.《錦繡梨園》3.《粵劇文武生梁漢威》4.《光影尋源 解構 1948-1969 香港電影的繆斯》5.《新艷陽傳奇 - 芳艷芬》6.《萬紫千紅 李麗華》7.《花月總留痕 香港粵劇回眸 1930s - 1970s》8.《今夕是何年 任劍輝的光影留情》9.《萬能旦后鄧碧雲》10.《網紅貓偵探社》11.《Will You Remember Me - 張國榮為你鍾情》12. 《大龍鳳時代 — 麥炳榮、鳳凰女的粵劇因緣》 13. 《紙上戲台 — 1910-2010 粵劇戲橋珍賞》。 電郵: damienhk@yahoo.com

2019年4月4日星期四

蔡艷香《艷影天香》


2012年,馬來西亞好友Roth來港旅遊,送了一本吉隆坡出版《艷影天香》給我。原來是南洋粵劇名伶女武狀元蔡艷香的傳記,令我乍驚乍喜。此書由蔡艷香口述,李天葆撰寫。內有多幀珍貴照片,編排設計新穎。

我在搜集1950年代粵劇資料時,也曾見過「月團圓」的班牌,那時不知道它的來歷。看罷《艷影天香》,心內疑團盡解。原來「月團圓」是蔡艷香父母的班牌。蔡艷香自小在戲班捱盡辛酸,在南洋一帶四出走埠。1955年她曾在香港參加「鳳來儀」,和羅劍郎、靚次伯、歐陽儉、羅家權等人同台演出。1956年「月團圓」在高陞戲院演出孫嘯鳴編《京都陰陽河》,蔡艷香拍文武生黃千歲。為了演這齣戲,蔡艷香特別跟京劇名宿粉菊花學習三個月,學費六百大元,當時真是十分昂貴。此劇要求演員腳下踩蹻,肩上扁擔,挑著兩個水桶。走圓台時,扁擔水桶上下擺動,演員身上卻要絲毫不動。身手步法關目,皆有特定程式,講究功夫身段。

《刁蠻宮主伏楚霸》是蔡艷香在南洋慣演的戲碼,講述一位武藝高強的紮腳宮主,破了四個陣。凱旋歸來,紮腳坐車,很多地方需要她表現功架。其他紮腳戲還有《十三妹大鬧能仁寺》、《穆桂英下山》等。她四處走埠,也以這些首本紮腳戲作招徠。

1955年在越南登台,蔡艷香、黃超武、關海山、梁素琴、譚蘭卿合演《斬龍遇仙》、《鐵公雞》等。當時隔兩條街和芳艷芬、白玉堂、陳錦棠等的《梁祝恨史》打對台。兩邊都賣個滿堂紅,可見粵劇當年在越南的熱烈。

除了紮腳,蔡艷香另一種絕活是踩砂煲,得自母親林巧妝真傳,陳艷儂的技藝亦是她所施教。《女霸王三氣脂粉盜》就要女主角表演踩砂煲。故事說一個野性女霸王,在廟裡上香,巧遇脂粉盜。於是比武招夫,看誰可以踩砂煲贏她,就能夠和她成親。當年觀眾爭相看她的「四踩砂煲」,砂煲一排,約有九個,人踩上為「一踩」。然後一個個壘上,四層合共三十六個。腳下不能用力,怕弄破砂煲。演員還要在砂煲上舞劍,金雞獨立,表演各種高難度動作。

這本書很真摯,除了述說蔡艷香的身世、學藝、粵劇和電影事業,還豁達地談及她年輕時和走埠藝人短暫情緣,沒有後悔,沒有怨懟。可以看得出,蔡艷香是性情中人。


7 則留言:

  1. 您好,我是蔡艳香的戏迷,我宜家在大陆,点样可以买到佢的自传?我找来找去都是没有的卖,请您帮我一下,谢谢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马来西亚香姐师父的弟子,地址给我,和你的联系方式,我找到后发给你!

      刪除
    2. 您好,我嘅地址系: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昙花庵路景苑公寓6幢。 我嘅电话系 15068746271

      刪除
  2. 對不起﹗香港也沒有售賣她的自傳。多年前,馬來西亞的朋友送來的。

    回覆刪除
  3. 我是香姐的学生并弟子,我帮你问问,发地址给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嘅地址系: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昙花庵路景苑公寓6幢。 我嘅电话系 15068746271。 收件人 系 王王。发出以后在这个留言位置和我讲一下,唔该。我付钱啤您。

      刪除
  4. 感恩你们喜欢我的师傅蔡艳香(香姐),希望大家一起延续传承大马粤剧香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