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多年來於戲曲雜誌撰寫專欄,累積了不少資料。 出版書籍:1.《烽火梨園》2.《錦繡梨園》3.《粵劇文武生梁漢威》4.《光影尋源 解構 1948-1969 香港電影的繆斯》5.《新艷陽傳奇 - 芳艷芬》6.《萬紫千紅 李麗華》7.《花月總留痕 香港粵劇回眸 1930s - 1970s》8.《今夕是何年 任劍輝的光影留情》9.《萬能旦后鄧碧雲》10.《網紅貓偵探社》11.《Will You Remember Me - 張國榮為你鍾情》12. 《大龍鳳時代 — 麥炳榮、鳳凰女的粵劇因緣》 13. 《紙上戲台 — 1910-2010 粵劇戲橋珍賞》。 電郵: damienhk@yahoo.com

2019年4月8日星期一

徐柳仙《魂斷藍橋》


徐柳仙 (1917-1985)是四大平喉之一,和張月兒、小明星、張蕙芳齊名。1929年,徐柳仙12歲就以「童星」身份踏足歌壇,開始歌唱生涯。先後在廣州、香港兩地歌壇獻藝。她的名曲有《夢覺紅樓》、《再折長亭柳》、《入骨相思》、《熱血忠魂》、《血債何時了》等。徐柳仙行腔剛健而響亮,十分罕見,加上低音醇和,高音剛勁,形成獨特「柳仙腔」。

1975年徐柳仙遇上車禍,折斷左手和左腳而退出歌壇。晚年在香港,她與友人組成一廬曲藝研唱苑,教授弟子,傳授「柳仙腔」。

經典電影《魂斷藍橋》和粵曲結合

1940年荷里活電影《魂斷藍橋》(Waterloo Bridge)在上海、天津、北京、香港等地上映,造成轟動。羅拔泰萊和慧雲李的精湛演繹,瘋魔無數觀眾的心。七十年來《魂斷藍橋》依然在十大經典愛情片中,榜上有名。這部經典電影,令到撰曲家也著迷。

撰曲家胡文森 (1911-1963),依據電影《魂斷藍橋》劇情,以男主角身份憶述往事,另外巧妙地運用電影內經常出現的歌曲《友誼萬歲》,以及1940年代風行上海國語時代曲《何日君再來》和《木蘭從軍》,令到此曲生色不少。

金曲重溫:《魂斷藍橋》     撰曲:胡文森

(友誼萬歲) 魂斷聽鳥驚喧,似替哀怨,恨更添,歸燕,春風笑添,故燕不見,又令腸斷。
(哭相思) 唉﹗罷了妹妹。
(長句二簧) 委花鈿,沉脂艷,可憐玉碎誤藍田,重履藍橋,更使我追懷故劍。
(龍舟) 記得當年邂逅在橋邊,護花為憑,藉親香艷。殷勤護送,不避瓜李之嫌。知你抱著歌衫,名馳藝苑。借謂周郎顧曲,訪此藝海明娟。歌罷之餘,共我尋歡宴。
(何日君再來) 你重暗將郎袂牽,訴心田,對人強歡,背泣淚漣漣,賣歌歌舞苑,奴亦曾厭倦,那得有才雄貌美情郎,若使君,共作雙雙,恩深愛鴛。
(流水南音) 我話今生何幸,得此美人憐。自謂我戎馬關山,曾歷遍。生怕征人不壽,誤嬋娟。佢話痴心但得符所願。
(滾花) 符所願,真情有託,生死何嫌,忙議婚,(直轉下西歧) 期為明天,于歸初篇,正謂賦得關雎恩情並兼,那知道未符翼念,半夜接急令傳,夜上火線,不獲別愛遲延。
(二簧) 寄語紅娘,囑到江頭,別餞。奈時太短,未許阻滯征船。嬌你趕到之時,(轉乙反二簧) 我呢個痴郎已去遠。
(反線木蘭從軍) 遙見阿嬌似悲酸,揮巾遙別,手震顫,涕泣莫訴言,別離故鄉,愛人莫見。
() 唉妹妹呀﹗
(快中板) 征人苦戰,又經年,奏凱榮歸,心歡忭。江頭重會,姐嬋娟,心喜故人,無恙損。肯懷舊誼,迎我歸旋。
(滾花) 估不到佢另有苦衷,竟懷死念。
(昭君怨) 為噩耗誤傳,疑我命喪,命喪命喪在戍邊,痴心愴傷惹惡病纏,歌聲帶咽,撕毀舞扇,遂遭失業之變。
(乙反二簧) 窮愁交逼,都不堪環境移遷。
(乙反戀壇) 志變亂,忍羞竟作出牆杏花鮮,委棄在路邊,已經不似舊時妍,遽謂已污賤,豈堪匹配當年舊愛鴛,羞與恨並煎,遽畢生再橋緣。
(乙反二簧) 怨阿嬌,何不告我真情,徒出此犠牲手段。唉,玉人何罪,畢竟罪在郎肩。
(乙反三字經) 無計返香魂,徒增郎罪愆。郎雖非薄倖,唉,薄倖已名傳。
(禾蟲滾花) 恨無言,恨無言,不堪回首立橋前,水縱無波人影亂,何時湧現嬌你嘅貌嬌妍,日日到此橋頭,追憶妹呀你嘅容光,十年不厭。魂不遠,魂不遠,應念痴情心未變,歸來依附慰心田,妹縱憎郎應釋怨,須知我十年不娶,都為踐當日盟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