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多年來於戲曲雜誌撰寫專欄,累積了不少資料。 出版書籍:1.《烽火梨園》2.《錦繡梨園》3.《粵劇文武生梁漢威》4.《光影尋源 解構 1948-1969 香港電影的繆斯》5.《新艷陽傳奇 - 芳艷芬》6.《萬紫千紅 李麗華》7.《花月總留痕 香港粵劇回眸 1930s - 1970s》8.《今夕是何年 任劍輝的光影留情》9.《萬能旦后鄧碧雲》10.《網紅貓偵探社》11.《Will You Remember Me - 張國榮為你鍾情》12. 《大龍鳳時代 — 麥炳榮、鳳凰女的粵劇因緣》 13. 《紙上戲台 — 1910-2010 粵劇戲橋珍賞》。 電郵: damienhk@yahoo.com

2019年4月5日星期五

歌壇元老 小燕飛


小燕飛這位歌壇前輩(1920 - 2013),長年居於紐約,晚年雖然要以手杖摻扶,說話卻中氣十足,記憶清晰。很多人對她的印象是電影明星,其實她在廣州歌壇出身和成名,張月兒、小明星等人是她的好姊妹。

廣州歌壇成名

小燕飛原名馮燕萍,14歲便失學。1935年在「仙湖」初試啼聲,登台獻唱。當時廣州歌壇約有十家,如「南如」、「大元」、「添男」、「怡香」、「澄江」、「惠如」、「多如」等。有名氣的歌伶約有三十人,如張月兒、李少芳、新少年、娟兒、小寶珠、飛霞等。

演出半年,便和鬼馬歌后張月兒拍檔。廣州、香港兩地穿梭,由於組合成功,兩人獲邀到上海灌唱片,《契爺艷史》、《愛花情果》、《鶯鶯酬柬》、《響導姑娘》都是這時期作品。兩人及後,聯袂到菲律賓、金門、檀香山、古巴等地登台。著名撰曲家吳一嘯為小燕飛寫過不少名曲,作登台之用,如《莫問奴歸處》、《儂本多情》、《蝶浪碎花心》、《燕飛何事太怱怱》等等。

在香港,小燕飛已經參與電影演出,結識不少電影圈人士。1937年小燕飛和電影紅星鄺山笑結婚,兩夫妻更以《金屋十二釵》,赴菲律賓隨片登台。可惜這段婚姻維持不久,1941年小燕飛和鄺山笑離婚,是她人生旅途上一大打撃。

外號撈家萍

小燕飛人緣極廣,為人仗義,說得出做得到,肯為朋友出面周旋。無論電影界、粵劇界、歌壇等等,很多重要人物和她「稱兄道弟」,所以得到「撈家萍」這個外號。不少後輩都得到她提攜,如歌壇的陳錦紅、梁瑛、陳翠屏,導演秦劍等等。

1952年,小燕飛為了紀念好姊妹小明星,開拍電影《小明星傳》。特別請秦劍導演,演員有何非凡、吳楚帆、黃曼梨、黃楚山、張月兒、李少芳、梁瑛、辛賜卿等。小燕飛以平喉唱星腔名曲《多情燕子歸》、《秋墳》、《杜鵑紅》、《夜半歌聲》。李少芳唱《七月落薇花》,何非凡唱《祭薇卿》、《恨不相逢未嫁時》、《劫禍困英雄》。這部電影可說是紀念小明星的一項創舉。

專心影壇

戰後香港,歌壇凋零,美國荷里活電影搶走不少觀眾。小燕飛唯有專心拍戲,電影作品有《辣手蛇心》、《何處是儂家》、《明日又天涯》、《百鳳朝凰》、《仙童玉女》、《血染杜鵑紅》、《玉梨魂》、《血淚洗殘脂》、《雪夜訪情僧》等。除了拍片,小燕飛亦受邀往外埠登台,顆拍梁瑛,往新加坡、吉隆坡、怡保、檳城等地。

1953年,她成為中聯的創辦人之一,拍過《家》、《金蘭姊妹》、《愛》、《血染黃金》、《烽火佳人》等名片。1955年到紐約、檀香山、古巴、金門等地登台,為期十七個月。回到香港後,便為光藝拍創業作《遺腹子》上集,秦劍執導,合演者有梅綺、姜中平、黃曼梨、杜國威等。根據英國文豪狄更斯《塊肉餘生記》改編,她和杜國威飾演母子,梅綺飾演忠心婢女,梅綺和小燕飛主僕互相扶持,各人演技出色,影片十分細膩感人。1961年,小燕飛拍罷《小孤女》和《紐約唐人街碎屍案》後,便返美定居。

金曲重溫:《艷曲醉周郎》

小燕飛灌錄過不少唱片,好像和白駒榮《錢作怪》,小明星《咬碎同心結》,張月兒《情央恨未央》、《痴人香夢》、《金粉債》、《舞侶姻緣》,新馬《文素臣》、《魂歸離恨天》、《情海歸帆》,靚次伯《漢月蠻花》,羅劍郎《泣碎杜鵑魂》等。1948年,她和新馬師曾灌過一張唱片《艷曲醉周郎》,吳一嘯撰曲。

(旦中板) 公瑾風流,誰不羨,小喬憔悴,都為呢段因緣,今晚一曲求凰,只望賞素願,孫郎定計已周全。
(生引白) 多謝孫郎今夜宴,醉懷撩亂不知天。(起唱滿江紅) 扶醉遊園意飄然,月滿花妍香風吹遍,景色娟娟,意態懨懨,月底花下自流連。(轉二流) (過合字序) 驀聽琴聲慢奏,就在繡閣邊傳,好一串鶯喉婉轉。(拉士字腔收掘)
(旦唱新曲誤佳期) 扣冰絃,聲軟軟,輾轉纏綿,纏綿輾轉,樓外花枝笑獨眠,空羨如花美眷,夢魂顛,聲軟軟,扣冰絃。
(生沉腔滾花下句) 唉吔吔,倩誰為我鎖心猿。(轉反線中板) 一曲魂銷,詞太艷,春思都在此中傳,心醉更教情意亂,疑雲疑雨又疑仙。(轉花) 待我轉過紅牆,一識盧山面。
(旦唱剪剪花) 琴詞才奏罷,含笑站簾邊,月明光一片,借照人來面,將軍已倒顛,等我喝聲先。(轉滾花) 喂喂喂,是誰斗膽,私進花園。須知道閨閣森嚴,豈容驚內眷。
(生長句滾花) 罕曾見,罕曾見,人間絕色罕曾見,相逢驀地,信有緣,何幸周郎,得睹如花眷,待我把殷勤細獻。小姐呀。(轉二黃下句) 請恕不才今夜,今夜唐突,嬋娟。
(旦唱序) 你邊個要話明先。
(生唱二黃) 我係我係我係周瑜,為你嘅歌音,留戀。
(旦唱序) 原來將軍我何幸見。
(生唱二黃) 得聽高歌而心折,一時忘卻瓜李,之嫌。
(旦唱序) 想必是前緣。
(生唱二黃) 一曲白雪陽春,
(旦接唱) 我不過一時,消遣。
(生唱序) 敢問歌聲何帶怨。
(旦唱二黃) 呢啲係女兒嘅心事,
(生接唱) 你都不怕,明言。
(旦唱龍舟) 嘆我深閨如鎖,有若奈何天,所以我長歌寄意,為惜華年。
(生接) 小姐你冰雪聰明,人艷羨,不才如我,亦覺倒顛。
(旦接) 顛顛倒倒誰曾見,
(生接) 小姐呀當堂見,今晚周郎心醉咯,拜倒妝前。
(旦唱中板) 我陋質蒲資蒙賞面,難得將軍情重,肯相憐。(滾花) 含羞答答,欲無言。
(生白) 你有乜野想講就講啦,小姐。
(旦白) 唉吔,我講出嚟唔俾你笑我噃。
(生白) 唔敢,講啦。
(旦轉唱) 我為你疊被鋪床,羞自薦。(收掘)
(生白) 真嘅。
(旦白) 係呀。
(生白) 咁呢段可謂顧曲奇緣咯。(滾花下句) 且待明珠下聘接天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