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多年來於戲曲雜誌撰寫專欄,累積了不少資料。 出版書籍:1.《烽火梨園》2.《錦繡梨園》3.《粵劇文武生梁漢威》4.《光影尋源 解構 1948-1969 香港電影的繆斯》5.《新艷陽傳奇 - 芳艷芬》6.《萬紫千紅 李麗華》7.《花月總留痕 香港粵劇回眸 1930s - 1970s》8.《今夕是何年 任劍輝的光影留情》9.《萬能旦后鄧碧雲》10.《網紅貓偵探社》11.《Will You Remember Me - 張國榮為你鍾情》12. 《大龍鳳時代 — 麥炳榮、鳳凰女的粵劇因緣》 13. 《紙上戲台 — 1910-2010 粵劇戲橋珍賞》。 電郵: damienhk@yahoo.com

2019年4月10日星期三

韻味子喉 盧筱萍


盧筱萍是資深子喉唱家,1960-70年代在歌壇廣受歡迎。盧筱萍年輕時,和鍾志雄等人,跟隨音樂家何大傻學習粵曲。萍姐笑說當年學了三首曲,就登台啦,完全「心驚膽顫」。

萍姐為人和藹可親,性格開朗,經常展現一張笑臉,很受後輩喜愛。每星期她會於爐峰一展歌喉,與新知舊雨打成一片。2013年油麻地戲院的新秀專場開鑼,香港八和會館特別邀請盧筱萍擔任旦角唱腔導師,新秀們可以在她身上偷師了。

過去盧筱萍參與過很多唱片灌錄,長篇粵劇唱片有《恨不相逢未嫁時》(天涯、崔妙芝等)、《牡丹亭驚夢》(鍾雲山、陳鳳仙、白龍珠等)、《洛神》(江平、崔妙芝、鍾志雄等)、《玉梨魂》(天涯、崔妙芝等)、《海角紅樓》(鍾雲山、李寶瑩)獨唱子喉曲有《黛玉葬花》、《羅剎佳人》、《梅花葬二喬》等等。產量十分豐富。

金曲重溫:《梅花葬二喬》  撰曲:勞鐸

(反線二泉映月) 晚風送入簾,繞江冷煙,花塔聳天漢,橫江有影。南岸敲鐘,海幢夜參禪,有淚非哀秋扇,每思家國淚潜然。

(浪白) 清兵入關,內憂外患,戰禍南延。

(續唱) 殘明國祚,已趨泯滅,滄桑事態萬變,鐵馬跨,皇每嘆匪戰,痛悼帝業萬里遷。

(浪白) 中原已非我屬,奈何。

(續唱) 孤軍英勇死戰,文人雅士,勇膺武略,披堅為國赴戰,紅顏命辰,罹劫已非遠。

(浪白) 橘井流香,杏林春滿,亦難為我再造二天續命。

(續唱) 每思愛與恨,難望奏凱,期待歸來悼九泉。

(短序南音) 猶記鎮海樓頭,憑欄曾論劍,嶺南十二子,猶冀癆疾可回天。裙下眾生,俱是懷才俊彥。一時薈萃,雅集南園。(拉腔)

(浪白) 纖雲弄巧,雙星傳恨,從此鍼口不言,杯酒之餘,抵掌談天下事,不問美人問蒼生,雲天義薄,雲天義薄。

(乙反南音) 須知無限江山,只剩南隅色未變,書痴投筆從行伍。

(乙反二簧下句) 英雄鎧甲血猶鮮,一隊隊兵馬逐征塵,一陣陣金鼓鳴火線,(清唱) 雨瀟瀟沙場洗漬血,一群群鳩鳥滿山前。(音樂再起唱) 只餘玉女病危,何能撃鼓軍前,助戰。未許我見旌旗北指,難望見解甲,凱旋。拭向西風灑斜陽,淚滴黃塵悲修短。

() 玉喬,玉喬呀。

(秃頭乙反減字芙蓉) 生命彌留應一瞥,玉喬呀你為我捲珠簾。

(序白) 珠江風月。

(續唱) 遙望蒼蒼雲山,蒲澗濂泉難再見。

(序白) 白雲琴台,我曾一曲寄風。

(續唱) 今晚白露洗明月,難抱明月落黃泉。

(序白) 蟾華吐彩,送我魂歸。

(續唱) 荔枝灣頭泛小舟,美景縈懷同入殮。

(序白) 嶺南勝景,腦海長留。

(續唱) 此際柔魂飄冉冉,飾容扶我啟香奩。

(序白) 只見蛛網塵封,我亦命不久矣。

(續唱) 此後慈母妹你承歡,噓寒和問暖。

(序白) 晨昏定省,全賴妹你。

(續唱) 趁此迴光返照。(乙反二簧下句) 致囑萬語千言。

(直轉尺五線湘江蓮) 荒江冷月輕煙,悲哀抱恨長眠,望以花卉栽墓前,香花安慰九泉。

(浪白) 落花墳前不掃,夕陽芳草,一任雨灑黃花,玉喬你可記得﹖

(續唱) 香花吐艷春天,薰風繞在墳前,暮春清明,春光花鳥爭妍。

(浪白) 清明祭掃,你只須一張琴一壺酒,還添一溪雲,泉台不覺冷靜,停鞭駐馬,憑吊有人。

(略爽唱) 一瞻藕謝冰天,珠江再會無緣,月落西山星沉,昏花只見天旋。(音樂過序) 昏花只見天旋。

(序吊慢托白) 人屆離魂之時,遺言和淚書紅箋,香作飛塵玉作煙,輕寒微月映愁天,梅花本是江南岸,一疊關山倍可憐,二喬絕筆,二喬絕筆。

(續唱) 羊城,珠江,白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