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多年來於戲曲雜誌撰寫專欄,累積了不少資料。 出版書籍:1.《烽火梨園》2.《錦繡梨園》3.《粵劇文武生梁漢威》4.《光影尋源 解構 1948-1969 香港電影的繆斯》5.《新艷陽傳奇 - 芳艷芬》6.《萬紫千紅 李麗華》7.《花月總留痕 香港粵劇回眸 1930s - 1970s》8.《今夕是何年 任劍輝的光影留情》9.《萬能旦后鄧碧雲》10.《網紅貓偵探社》11.《Will You Remember Me - 張國榮為你鍾情》12. 《大龍鳳時代 — 麥炳榮、鳳凰女的粵劇因緣》 13. 《紙上戲台 — 1910-2010 粵劇戲橋珍賞》。 電郵: damienhk@yahoo.com

2019年4月8日星期一

藝壇三寶 「芳腔、女腔、凡腔」


音樂家馮華賞識

1950年代,香港紅伶唱腔令人津津樂道的有新馬師曾、芳艷芬、紅線女、何非凡等等。成為後輩學習對象,於是有小新馬、新廖俠懷、新麥炳榮、新梁醒波等出現。而「藝壇三寶」以黎文所(凡腔)、李寶瑩(芳腔)、鍾麗蓉(女腔)三人組成一個鐵三角。

他們得到音樂家馮華賞識,進行不少電台廣播歌唱節目,大受歡迎。繼而獲唱片公司垂青,錄下不少長壽唱片,如金星唱片《西廂記》,導演是梁以忠,編劇是朱廣。或者《紅樓夢》,導演是梁以忠,編撰是韓迅。當時李寶瑩別號小芳艷芬,鍾麗蓉是新紅線女,黎文所就是小何非凡,被傳媒冠以「藝壇三寶」美譽

星馬走埠、進軍影壇

馮華把「藝壇三寶」帶到南洋登台,紅得發紫。連帶星洲邵氏製片廠向他們打主意,拍下《星島紅船》(1955),顧文宗導演。馮華更粉墨登場,飾演一角。

「藝壇三寶」參演過不少電影,如《情賊沙三少》、《入鄉隨俗》、《人結人緣》、《喬太守亂點鴛鴦譜》、《星島姊妹花》等。其中《入鄉隨俗》,還有音樂家馮華和王粵生飾演兩兄弟。特別一提「藝壇三寶」還在胡鵬導演黃飛鴻系列電影之《黃飛鴻紅船殲霸》,飾演紅船演員。

金曲重溫:《陳世美不認妻》(下卷)                      撰曲:黎寶銘
黎文所(飾陳世美)、李寶瑩(飾秦香蓮)、鍾麗蓉(飾公主)

(內場公主叫駙馬爺)

世美:() 死啦。公主出嚟添,你地企埋一邊。(叻叻古) (三腳櫈) 拜見公主,下禮忙忙。你到大門前,有何貴幹。

公主:(長句二王) 所因何事咁聲張,所以出來看一看,遠望門前企立有個女嬌娘,睇佢憤恨非常,是否來告狀,請佢去官衙申訴告發在公堂,須知男女授受不親人譭謗,佢若然係探你,又應該請佢,進府堂。我步出堂前,意欲查明,內裡真相。


世美:(慢板) 叫句好嬌妻,我嘅賢公主,休生疑念,佢係我個同鄉。今日有幸相逢,閒話鄉中近況,因為興奮心情,不覺高聲,話講。

公主:(接慢板) 就算話聚鄉誼,請入後堂,你既是身為駙馬,何以企在路旁,我再問一聲,駙馬爺,因何你手拈銀兩。() 點解呀。

世美:(減字芙蓉) 佢同我來借貸,話佢丈夫經已身亡,份屬同鄉,白銀借佢五百兩。

公主:(序白) 點解啲錢重響你處。

世美:(減字芙蓉) 佢話五百兩唔夠用,要一千兩至肯還鄉。() 因為佢太苛求,所以大聲同佢講。

公主:() 既然為人就為到底,俾足佢又何妨。睇佢身世可憐,不可令其失望。(食住三字經) 回頭叫大嫂,聽其詳,哀家同情你苦況,贈送銀兩,俾你收藏。

世美:() 公主厚贈金錢,你快些回鄉為上。 ()你好扯啦。

香蓮:(冷笑白) 金錢。(口古) 我對佢絕不希罕。唉,估話憑夫顯貴,點知配錯薄倖郎。(哭相思介)

世美:(沉花) 唉吔吔,公主何須理會,睇佢態度失常。

公主:(反線中板) 此際聽他言,弦外之音,定有難言苦況。何以駙馬爺,說是鄉親借貸,又說佢慘喪夫郎。見佢不受金錢,顯與事實不符,又怨恨夫君,情別向。想哀家,心腸慈善,意欲對佢幫忙。() 大嫂,哀家為你解決疑難,你不妨將真情直講。

香蓮:(仄才驚介) 嘢。

忠伯:() 公主咁深明大義,你就講啦。

香蓮:(乙反長花) 我父賣田莊,供夫郎京師往,豈料功名得遂變心腸,拋棄糟糠良心喪,我尋夫萬里,飽受風霜。怎料相逢竟作陌路人,逼令恩悄來退讓。

公主:(春風得意) 世間竟有此負義郎,另戀情別向,哀家已為你感傷,你無庸心淒愴,誰人是你薄倖郎,請你直講說其詳。

香蓮:(快中板) 當朝新科狀元郎,不認嬌妻良心喪。豈容狡辯咁荒唐。() 幸得公主賢明,我盡陳苦況。

世美:(快三腳櫈) 你居然咁潑辣,立刻將你趕。

忠伯:(花鼓芙蓉) 你太無本心,因住雷公響,分明薄倖,昧盡天良。

公主:(那個不多情) 豈知夫婿瞞騙父王,你太負情另凰結鸞凰,奴奴問你有野講,惟今之計上稟王,你實太狠心,我亦惡偏幫,查罪命應當殺身命喪。

世美:(反線中板) 呢個癲婦人,佢有心敲詐,所以對我中傷。我是讀書人,亦知罪犯重婚,更知是欺君該命喪。我哋賢公主,你若不相信,我立刻發誓,當堂。() 陳世美若有負心,保祐腰斬命喪。

公主:(二王) 知你詩書飽讀,斷無咁膽大猖狂。不若贈佢地金錢,無非見佢街頭流蕩。

香蓮:() 金錢我不受,此恨難忘。

忠伯:() 實行去包公衙門告佢一狀。(下介)

世美:() 幸得公主精明賢淑,否則唔死一排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