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多年來於戲曲雜誌撰寫專欄,累積了不少資料。 出版書籍:1.《烽火梨園》2.《錦繡梨園》3.《粵劇文武生梁漢威》4.《光影尋源 解構 1948-1969 香港電影的繆斯》5.《新艷陽傳奇 - 芳艷芬》6.《萬紫千紅 李麗華》7.《花月總留痕 香港粵劇回眸 1930s - 1970s》8.《今夕是何年 任劍輝的光影留情》9.《萬能旦后鄧碧雲》10.《網紅貓偵探社》11.《Will You Remember Me - 張國榮為你鍾情》12. 《大龍鳳時代 — 麥炳榮、鳳凰女的粵劇因緣》 13. 《紙上戲台 — 1910-2010 粵劇戲橋珍賞》。 電郵: damienhk@yahoo.com

2019年4月8日星期一

平喉唱家 天涯


天涯原名劉伯樂,早年以擅唱薛覺先腔、馬師曾腔聞名。他任職先施公司音樂部二十多年。中學畢業後,便和陳紹、林浩然等組職韶聲音樂社,常在電台廣播演奏,故此懂得運用多種樂器。他更是銀月音樂團創辦人,銀月和梁以忠的東山、劉希文的銀星、鄧念霞的金牌,合稱戰前四大音樂團。

二次大戰,香港淪陷期間,劉伯樂跟隨花鼓江、黃俠魂等學習粵劇,和其他演員合組中型班演新派粵劇,也曾到廣州登台。又與劉紹傳、伍連昌等在九龍合辦溫拿大歌座。和平後,劉伯樂重返先施復職。他的女兒是著名流行曲歌星劉鳳屏。

1950年代,劉伯樂轉唱新馬師曾腔,改藝名天涯,大受唱片公司歡迎,灌錄很多三十三轉長壽暢銷唱片,如《碧容探監》、《光緒王夜祭珍妃》、《孟麗君》、《唐伯虎》、《背解紅羅》、《蝴蝶夫人》、《紅拂女私奔》等。其中天涯和擅唱芳腔的崔妙芝合唱《鴛鴦淚》三張唱片,是花旦王芳艷芬在新艷陽的戲寶之一。

金曲重溫:《鴛鴦淚》之嫁妻代嫂
原著:李少芸   撰曲:梁山人
演唱:天涯 (飾周仁)、崔妙芝 (飾韓寶蝶)

周仁:(長鑼鼓捧鳳冠霞珮穿官服上唱倦尋芳) 有恨嘆怎相訴,愁懷嗟遭冷酷,寧甘受欺侮,唯有暗哀號,怨句悲我未能歪友道,幾回在途上欲毀官袍,似中千刀,慘逢絕路,焉能送嫂,富貴誰願妄貪圖。

寶蝶:() 官人回來請坐。

周仁:() 夫人請坐。(埋位放下鳳冠霞珮與寶蝶同坐介)

寶蝶:(仄才口古) 官人,何以你官服加身,比如受了何人封誥。

周仁:(這個口古) 夫人,為夫受了嚴年提拔,貴為長安縣令,平步踏進仕途。

寶蝶:(詫異另場長花下句) 鐵硯縱磨穿,詩成於七步,十載寒窗無人慕,因何一旦錦衣袍,嚴年素有虎狼號,何故相逢萍水夜,提拔入仕途。嗟莫是賣友求榮,(一才) 嗟莫是虛榮貪慕。() 官人,你與嚴年一不是親,二不是故,因何一夜之間,厚加祿位,卻是何解。

周仁:(水波浪另場長花下句) 心苦似黃蓮,辛酸難吐露,我欲嫁妻而代嫂,因為托妻情重記分毫,寶蝶雖能存婦道,但係婦人明大義,千古世間無。周仁有意試妻房,(一才) 忍淚歡容心暗苦。() 夫人,為夫再問你一聲,為人妻者,願不願丈夫飛黃騰達,共享富貴。

寶蝶:() 官人,那個婦人不願丈夫飛黃騰達,共享富貴呀。

周仁:() 夫人,為夫再問你一聲,友誼好抑或富貴好。

寶蝶:(這個白) 官人,友誼焉能比富貴,當然是富貴勝友誼。

周仁:(哈哈大笑白) 富貴勝友誼。(禿頭中板下句) 我筆落似蠶聲,文章能倚馬,獨惜建樹毫無。玉帶未纏身,一舉未成名,憎恨寒門潦倒。昨夜喜承恩,今天能嫁嫂,我便得一襲官袍。() 我得富貴,(一才) 文學亦超生,(一才) 所謂一家皮宜兩家着數。

寶蝶:(一才暗怒又轉面歡容,花下句) 你博得嚴年提拔,亦足以自豪。只顧富貴榮華,難怪你不顧人情友道。

周仁:() 好好好。(快點下句) 藍袍玉帶總貪圖,只顧尊榮,(一才) 我就為後堂綁嫂。(取帶出作狀介)

寶蝶:(攔住介白) 你綁甚麼。

周仁:() 我綁嫂出嫁。

寶蝶:(冷笑介白) 綁呀。(一才打周仁一掌介) 好一個衣冠禽獸。(快中板下句) 你經書飽讀太糊塗,賣友求榮如賊盜,你良心盡喪,友道全無,我大發雌威,難任周仁嫁嫂。(三批介坐下白) 邊個敢綁。

周仁:() 夫人,你真顧存友道,不貪富貴。

寶蝶:() 寶蝶雖是女流,也曉存友道,不貪富貴。

周仁:() 果然大義,受周仁一拜。(拜介)

寶蝶:() 拜我何來。

周仁:() 夫人既有大義之心,周仁寧無救友之責,嚴年未嘗見過杜娘子,我想請你犧牲代嫁,你能否應承。

寶蝶:(水波浪白) 不應承又怎樣。

周仁:() 若不應承,為夫就要綁綁綁,綁你上轎。

寶蝶:() 官人何須要綁呢,寶蝶亦有此意。(乙反花下句) 紅顏未老恩先斷,何堪一枝紅杏出南盧。此後白楊衰草伴芳魂,(一才) 三月清明求掃墓。

周仁:() 此話怎解。

寶蝶:() 古道忠臣不事二主,烈女不嫁二夫,今日為報友恩義,雖然替嫁嚴門,但是貞操仍須保守,今晚洞房之夕,正是寶蝶魂斷之時。(先鋒鈸取剪介) () 你來看。(口古) 誓殺虎狼存艷骨,準憑利剪保貞操。

周仁:(悲咽白) 難得夫人犧牲守節,更令周仁心碎了。(嘆氣花下句) 周仁嫁妻非不義,今夜斷腸筵上更哀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