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多年來於戲曲雜誌撰寫專欄,累積了不少資料。 出版書籍:1.《烽火梨園》2.《錦繡梨園》3.《粵劇文武生梁漢威》4.《光影尋源 解構 1948-1969 香港電影的繆斯》5.《新艷陽傳奇 - 芳艷芬》6.《萬紫千紅 李麗華》7.《花月總留痕 香港粵劇回眸 1930s - 1970s》8.《今夕是何年 任劍輝的光影留情》9.《萬能旦后鄧碧雲》10.《網紅貓偵探社》11.《Will You Remember Me - 張國榮為你鍾情》12. 《大龍鳳時代 — 麥炳榮、鳳凰女的粵劇因緣》 13. 《紙上戲台 — 1910-2010 粵劇戲橋珍賞》。 電郵: damienhk@yahoo.com

2019年4月5日星期五

大喉領袖 熊飛影


熊飛影19071969)是1920年代廣州西關著名歌伶,有「大喉領袖」美譽。關於她的生平記載甚少,只有魯金先生所著《粵曲歌壇話滄桑》,述說她不幸的一生。飛影年少時受好賭母親箝制,當作搖錢樹,先後被逼嫁過數次,身心備受摧殘

13歲,飛影向曲藝名師學習曲藝。14歲起在香港、廣州等地登台。她嗓音粗獷,善於以情帶聲,行腔清醇,高亢剛勁。因此她主攻大喉,擔當勇猛男角。她的名曲有《夜戰馬超》、《馬超追曹》、《武松大鬧獅子樓》、《岳武穆班師》等。

1920-1930年代,熊飛影為歌林、壁架等唱片公司,灌錄過不少暢銷唱片。飛影和妙生合唱《水淹七軍》、《單刀赴會》飛影、妙生和瓊仙合唱《劉備返荊州》、《守華容》、《關公斬蔡陽》飛影和瓊仙合唱《棄楚歸漢》、《梨花罪子》等。

解開後,熊飛影在廣州參加公營「廣州曲藝工作隊」。1950年代熊飛影在廣州三個曲藝場輪流演唱,每月演出約十多晚。每晚演唱兩場,每場兩小時,包括一樂曲藝場、西堤曲藝場、銀都曲藝場。1960年代文化大革命,令她受到殘酷衝擊。

金曲重溫:《守華容二卷》   撰曲:朱頂鶴 (又名朱老丁)
瓊仙飾孫夫人、妙生飾諸葛孔明、飛影飾關羽

孔明:(英雄白) 赤壁周郎用火攻,曹操兵敗走華容,獨有雲長能放縱,緣呀因佢義氣與天同呀。(中板) 故意激他來逞勇,料難如命建奇功,一者將軍仁義重,二來曹賊未該終,傳令三通漁鼓動呀。

關羽:() 來吔。(士工慢板) 聞戰鼓,響咚咚,令我心雄,跨貂鞍,我叫馬童,轅門走動。

孫夫人:() 將軍,你慢走呀。

關羽:() 原來嫂嫂,你到來何事。

孫夫人:(接士工慢板) 我特來,祝你勝利,若與曹操見面,不可順意通融。

關羽:() 嫂呀嫂。(孝順歌) 先生多譏諷,我未必被佢估中,綑綁曹賊,便能做成一等高功。

孫夫人:(接孝順歌) 恐防被佢奸計弄,縱然是故交,萬難將他放鬆。

關羽:(滾花) 好好好,我便到將台候用吔。

孔明:() 關將軍,可謂威武無雙咯。

關羽:() 軍師過獎了。

孔明:(士工慢板) 美髯公,真威風,糾糾英雄,兼有智勇,勢如猛虎,真係氣慨如龍。

關羽:(士工慢板) 好先生,休過頌,我自愧無才,未得軍師見用。

孔明:() 笑話,將軍乃係當世嘅英雄,敵人聞風喪膽,有邊個唔知道呢。

孫夫人:() 當然天下聞名啦。

關羽:() 嫂嫂,若關某有本領,把守華容小道,那有不差關某罷嫂嫂。

孔明:() 唉,你要恕怪山人呀。

孫夫人:() 唉吔,重有野好講笑啫,快啲傳令等佢去罷啦。

孔明:() 呀,原來你等我嘅咩。(士工慢板) 咁就請將軍,暫且回營,明天再會,恕我禮不尊崇。

關羽:() 吔。(快中板) 分明詐懵來戲弄,許某領命去守華容,好在夫人還慎重,曾經簽字豈不依從。

孫夫人:(接快中板) 我做證人符信用,但凡辦事,要平公。

孔明:() 唉想落都係唔好差佢去嘅。(二簧慢板) 我地同輔主公,而且又係多年故友,自殘將帥,兩家賭博人頭。

關羽:() 先生。(連環西皮) 我不干休,我不干休,捉到奸曹顯我身手。

孔明:(連環西皮) 喂喂喂,我勸你唔好把羅網自投呀。

關羽:(二簧) 我看你,又恐怕,你斷事不靈,個陣當場獻醜。(轉百花亭) 既然你,算差機謀,不應誇口,自好取咎,看小卑某,最令我恥羞。(二簧) 若果生生死死,我都不致擔憂。

孫夫人:(二簧長序) 軍師豈能亂咁開口,計起你莫辭咎,若還將軍失計謀,罪難由,法律要遵守,難道有假柳。

孔明:(二簧) 我明知佢帶兵,都係一場空走。() 個陣難挽救,(二簧) 我實行將佢斬首,不肯再把情留。

關羽:(二簧) 你既許,我領兵去,當然奮鬥,請你顧全本身,不必將我遮羞。

孫夫人:(三腳櫈) 先生你廢前言,將令就成謊謬,應該再公而作事,縱死都也無仇。

孔明:(三腳櫈) 佢不能捉曹操,重反為將佢放走。個陣若然不殺佢,就難以儆效尤,主公一定講情,叫我點能殺得落手呀。(中板) 故此公私難順,不若及早綢繆。

關羽:() 吔。(滾花) 那曹操既是敗走華容,好比籠中之獸,縱然係有雄兵百萬,我都不用擔愁,你口聲聲說道關某,一定被其走漏,為將者,如斯無用,亦該自割人頭。

孔明:() 唉吔好好好。(快中板) 丈夫既有言出口,斷難反悔復重收,傳令將軍,華容把守。

關羽:() 有。

孔明:(快中板) 還須依令,勿當虛浮。

關羽:(快中板) 接令上前,忙拱手,奸曹性命,不存留。

孫夫人:(快中板) 為國分憂來奮鬥,當然萬古表名流,兩位忠心,(滾花) 真乃光前垂後。

孔明、關羽:(同唱煞板) 丹心,扶漢,共策機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