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多年來於戲曲雜誌撰寫專欄,累積了不少資料。 出版書籍:1.《烽火梨園》2.《錦繡梨園》3.《粵劇文武生梁漢威》4.《光影尋源 解構 1948-1969 香港電影的繆斯》5.《新艷陽傳奇 - 芳艷芬》6.《萬紫千紅 李麗華》7.《花月總留痕 香港粵劇回眸 1930s - 1970s》8.《今夕是何年 任劍輝的光影留情》9.《萬能旦后鄧碧雲》10.《網紅貓偵探社》11.《Will You Remember Me - 張國榮為你鍾情》12. 《大龍鳳時代 — 麥炳榮、鳳凰女的粵劇因緣》 13. 《紙上戲台 — 1910-2010 粵劇戲橋珍賞》。 電郵: damienhk@yahoo.com

2022年4月1日星期五

徐訏的奇情女主角

 為什麼說李麗華是徐訏的奇情女主角呢﹖因為她曾經主演過三部由徐訏小說改編的電影,它們分別是《風蕭蕭》(1954)、《鬼戀》(1956)和《盲戀》(1956)

徐訏 (1908-1980) 是中國現代浪漫派小說家之一,著作甚豐。徐訏是屬於比較幸運的作家,1950 - 1960年代已有多部小說被改編為電影,如《誘惑》(1954)、《傳統》(1955)、《痴心井》(1955)、《春色惱人》(1956)、《後門》(1960)、《手槍》(1961)、《江湖行》(1973)等,可見電影界對他的重視。

徐訏畢業於北京大學哲學系,後修讀心理學。1934年徐訏到上海,為林語堂創辦的《人間世》半月刊當編輯。1936年他到法國留學。抗戰爆發後,徐訏回到上海繼續寫作。1942年,徐訏在重慶任教國立中央大學師範學院國文系,創作長篇小說《風蕭蕭》。1944年他被《掃蕩報》聘為駐美特派員。1950年徐訏南來香港,一直寫作及在大學教書。

《風蕭蕭》

《風蕭蕭》是徐訏的長篇小說代表作,1943年徐訏在重慶《掃蕩報》上連載此小說,據說大受讀者追捧。《風蕭蕭》集合愛情、間諜、懸疑於一身,故事離奇曲折。由於作者擅長處理中外愛情、心理分析、兩性地位等議題,受到讀者的青睞。書中男主角周旋於三位女主角之中,她們是白蘋、梅瀛子和海倫曼斐兒,作者以銀、紅、白三色比喻她們的性格和美貌。

電影《風蕭蕭》(1954) 的導演和編劇都是屠光啟 (1914-1980),這是他和邵氏合作的第一部片子。李麗華飾白蘋、劉琦飾梅瀛子、嚴俊飾徐寧。礙於上世紀拍電影的困難,片中避重就輕,沒有加進書內第三女主角海倫曼斐兒。

李麗華在多襲華美禮服下,展顯「百合笑容」,把白蘋在原著中的氣質表露無遺。從現在找到的黑白劇照來看,她真的是白蘋的化身。

編劇將嚴俊置於李麗華和劉琦之間,諜網迷情,看得觀眾緊張之餘,也替主角掐一把汗。最後,李麗華在執行任務時被害,而劉琦調離崗位,剩下嚴俊獨個兒。嚴俊演繹一個注重哲理的思考型角色,是頗大考驗。

《風蕭蕭》取外景的地方,計有香港的淺水灣、石澳、深水灣,九龍的青山、沙田、大埔等。由於《風蕭蕭》的場面是冬天,一眾演員在盛暑炎夏,穿上厚厚寒衣,箇中苦處只有演員才能明白。另外,當時是香港的雨季,外景需要晴空和陽光,倘遇時晴時雨,就要整組工作人員等待好時機。(《電影圈》,港版第十二期,19537月,香港)

《鬼戀》

《鬼戀》是令徐訏成名的中篇傑作,1937年他在法國留學期間發表。《鬼戀》有西風書屋和夜窗書屋兩種版本,1947年夜窗書屋發行至第十九版,可見證此小說受歡迎和暢銷的程度。

《鬼戀》(1956)也是由屠光啟編導,麗都公司創業作。李麗華在戲的開端,就儼如小說描寫一樣,「是一位全身黑衣的女子,有一個美好的身材。」她的脫俗淒美,把徐訏的人物活現銀幕,「月光下,她銀白的牙齒像寶劍般透著寒人的光芒。臉淒白得像雪,沒有一點血色,是淒艷的月光把她染成這樣,還是純黑的打扮把她衬成這樣,我可不得而知了。」

一位自稱為「鬼」的淒美女子,和「人」的青年,深夜在上海山西路偶遇,在約即約離的交往下,逐漸譜出哀怨的戀曲。作者以迷離悵惘的愛情,反映出動蕩不安的時代,令人無限欷虛。

「鬼」原為特務,執行過十八次暗殺行動,失手過五次。嘗過牢獄之苦,其後流亡海外數年。回國後,發現愛人被捕殺害。於是「鬼」選擇遁世,只在黑夜出動,不願意和紅塵有任何牽連。

「鬼」為了逃離「人」的愛戀,故意令「人」找不到她,「人」失望之極而病倒。這次病得很重,要留院數月。「鬼」在日間喬裝男子,每天送鮮花來慰問,但「鬼」沒有和「人」直接會面,只經過看護傳遞。「人」日漸康復,「鬼」卻留下一信,決意飄然遠去。數年間,「人」四處找尋,都覓不到「鬼」的踪跡。

李麗華在片中親自設計服式,再度展現她對時裝的敏銳觸覺。另外,她和新進演員張揚合作,是當時十分新鮮的配搭。張揚更兼飾「鬼」的特務亡夫。這一點微妙處理,和原著小說有點不同。男女主角苦澀的感情世界,令觀眾無限同情。

張揚 (1930 - )當年是邵氏新星,1953年為邵氏拍下第一部電影《黑手套》,尤敏為女主角。1956年,張揚轉投電懋,成為當家小生,配對林黛、葛蘭、林翠、樂蒂等女星,有很大發展空間。

《盲戀》

《盲戀》(1956)由新華出品,易文 (1920-1978) 導演,徐訏親自改編劇本,並首度現身銀幕。這部奇情小說有點法國名著《鐘樓駝俠》的味道,男主角陸夢放是一位自卑的作家,容貌非常醜陋,經常被世人唾棄。他為了逃避人世間的折磨,來到張家,當小女兒張心莊的家庭教師。

女主角盧微翠美麗端莊,可惜自小失明,幸得張家收留並撫養。張家子女,如心莊、世發等,均是關心微翠的好朋友。因為微翠看不到夢放駭人的面孔,他們漸漸成為朋友。夢放對微翠暗生情愫。後來兩人決定結婚,不過他們從來沒有想過,醫術的發達,讓微翠有復明機會。

陸夢放極度害怕翠復明後,嫌棄自己貌醜。但另一邊廂卻希望妻子有重見光明的幸福。微翠復明後,果然如夢放所料,無法接受他的樣貌。經過一番心理交戰,微翠最終返回夢放身邊,服毒自殺以報答丈夫深情。

羅維飾陸夢放、鍾情飾張心莊、陳厚飾張世發。李麗華的盧微翠,是她繼《一鳴驚人》的啞巴後,演繹另一類殘障人士。她那雙明媚的眼睛,扮演盲人,是演技大躍進的嘗試。羅維利用巧妙化裝,把面貌改為猙獰難看,對觀眾有蠻強說服力。

當年張善琨攜同此片參加法國康城國際電影展,是《盲戀》和徐訏的榮耀

(節錄自《萬紫千紅李麗華》,岳清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