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多年來於戲曲雜誌撰寫專欄,累積了不少資料。 出版書籍:1.《烽火梨園》2.《錦繡梨園》3.《粵劇文武生梁漢威》4.《光影尋源 解構 1948-1969 香港電影的繆斯》5.《新艷陽傳奇 - 芳艷芬》6.《萬紫千紅 李麗華》7.《花月總留痕 香港粵劇回眸 1930s - 1970s》8.《今夕是何年 任劍輝的光影留情》9.《萬能旦后鄧碧雲》10.《網紅貓偵探社》11.《Will You Remember Me - 張國榮為你鍾情》12. 《大龍鳳時代 — 麥炳榮、鳳凰女的粵劇因緣》 13. 《紙上戲台 — 1910-2010 粵劇戲橋珍賞》。 電郵: damienhk@yahoo.com

2022年4月1日星期五

李麗華的南洋風情

 為了拍攝《風雨牛車水》和《娘惹與峇峇》,李麗華在1956312飛往新加坡,翌日立刻在艷陽下,展開五十多天的外景工作。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戲迷非常熱情,每天都有前往探班或者圍觀拍戲。有些影迷竟然僱了汽車,跟隨外景隊到達每一個地方。

無論粵語片還是國語片,為了爭取海外市場,都喜歡拍攝南洋風情,及以當地生活為背景的片子。如芳艷芬的《檳城艷》、紫羅蓮的《馬來亞之戀》、夏夢的《娘惹》等等。這樣製片家就可以照顧到海外的市場需求,增加了賣座本錢。 

《風雨牛車水》和《娘惹與峇峇》,都是電懋出資,由嚴俊主持的國泰出品。在熱帶國家拍外景,除了非常炎熱外,就是太陽照在頭頂時間特別長,足以妨礙鏡頭的美觀。所以大部份時間,浪費在等待合適的陽光。李麗華為了避免影迷的包圍,化粧都要預先在旅館中弄好,否則到達外景地,就無法順利完成工作。

外景隊租用數輛客貨車,把攝影師和攝影機安置在車頂上,以便拍攝不同角度。在紅燈碼頭附近拍外景,引來數百影迷圍觀,令到交通十分擁擠。

《風雨牛車水》的背景是新加坡,「牛車水」是新加坡一個地區名字。牛車水是自1821年逐漸形成的。當時,從福建廈門南下的第一艘平底中國帆船抵達新加坡。船上青一色是男性。他們就在新加坡河以南一帶定居。當時每家每戶都得拉牛車到安祥山的史必靈路取水。久而久之,該地方就被稱為牛車水。

片中需要一位女童星飾演李麗華的女兒,公開徵求後,星洲的方蕙芳小妹妹給選中了。故事講述李麗華和夫婿嚴俊分隔十年,後來嚴俊完全失去音信。她唯有帶同女兒從廣東南海遠赴星洲尋找夫婿。原來當年嚴俊來到星洲找不到謀生途徑,捱不了窮困潦倒,於是犧牲身己,和一個有錢的女人結婚。改名換姓後,更不敢和李麗華兩母女相認。

《娘惹與峇峇》的背景則是馬來西亞的馬六甲,當地土生華僑,男的稱「峇峇」,女的稱「娘惹」。他們沒有婚姻自主權,一切依父母之命辦理。當年娘惹與峇峇,為了爭取婚姻自由,造成不少悲劇。《娘惹與峇峇》的主題有批判性和建設性,反映了海外華人生活,希望老一輩的父母,得到思想上的啟發,不要視子女為買賣的商品。

全部外景在馬來西亞拍攝,外景工作人員和先遣部隊,如劉恩甲、姜南、高寶樹、副導演何夢華、攝影師范傑、劇務劉恩溥等,於44由新加坡啟程,坐長途客車開往馬六甲。嚴俊、李麗華隨後而至。

全體人員住在馬六甲最有名的海景大酒店,臨近海濱,風景怡人。馬六甲是古城,明朝三保太監鄭和曾在此駐兵。當地有不少名勝古跡。

李麗華穿上當地特色的紗籠,極具神韻。有一場戶外「浪吟舞」,圍觀的青年男女自願加入,和李麗華、高寶樹、劉恩甲一起在烈日下跳舞拍攝。

5月下旬返港後,李麗華、嚴俊繼續兩部片子的廠景工作。完成這兩部電影後,李麗華乘坐郵輪前往美國三藩市,為她在荷里活的電影事業做好預備。

(節錄自《萬紫千紅李麗華》,岳清著)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