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多年來於戲曲雜誌撰寫專欄,累積了不少資料。 出版書籍:1.《烽火梨園》2.《錦繡梨園》3.《粵劇文武生梁漢威》4.《光影尋源 解構 1948-1969 香港電影的繆斯》5.《新艷陽傳奇 - 芳艷芬》6.《萬紫千紅 李麗華》7.《花月總留痕 香港粵劇回眸 1930s - 1970s》8.《今夕是何年 任劍輝的光影留情》9.《萬能旦后鄧碧雲》10.《網紅貓偵探社》11.《Will You Remember Me - 張國榮為你鍾情》12. 《大龍鳳時代 — 麥炳榮、鳳凰女的粵劇因緣》 13. 《紙上戲台 — 1910-2010 粵劇戲橋珍賞》。 電郵: damienhk@yahoo.com

2022年3月31日星期四

永遠的小鳳仙

1950年,張善琨、童月娟夫婦離開長城後,曾經短暫時期以遠東公司名義拍了《雨夜歌聲》(1950)、《結婚二十四小時》(1951)和《玫瑰花開》(1951),都是白光擔任女主角。

後來他們決定重組新華,聘請屠光啟導演,陳蝶衣編劇,第一炮就是李麗華、嚴俊的《小鳳仙》(1953),其他演員還有顧文宗、楊志卿、林靜、裘萍等。1952年,陳蝶衣移居香港不久,就被張善琨夫婦邀請為編劇。

陳蝶衣 (1909 - 2007) 是上海著名報人和流行曲作詞家,據他回憶,《小鳳仙》是他人生中頭一遭寫的電影劇本。導演屠光啟態度嚴謹,每段劇情和每個鏡頭都對演員講解清楚。

俠妓小鳳仙和蔡松坡將軍一段惺惺相惜、守禮重義的逸事,傳頌已久。導演和編劇認為在處理小鳳仙為何要幫助蔡松坡逃脫的問題上,若在影片中純以愛情為出發點,就會落於俗套。於是編劇安排小鳳仙向蔡將軍述說慘痛身世的一幕。原來小鳳仙的父親是袁世凱任按察使的幕僚。他因為同情戊戍變法,得悉慈禧太后欲誅殺新黨,他就密函通知康有為和梁啟超,不幸被袁世凱的爪牙捕獲,遂召致殺身之禍。小鳳仙的母親因此憂鬱而死,所以小鳳仙才淪落為妓。小鳳仙帶着國恨家仇,才盡力幫助蔡松坡,這樣劇情就更加合理,更加動人。

民國初年,革命家宋教仁被袁世凱暗殺,反映了他稱帝陰謀。下一個袁世凱欲除去的目標就是雲南督軍蔡鍔(別字松坡)。此時蔡松坡已被邀到北京,袁世凱授予很多軍政銜頭給他,另一方面,派密探日夜監視他的行動。

為了夫人的安全,小鳳仙和蔡松坡串演一場戲,讓全京城的人都知道他倆的戀情,致使蔡松坡夫婦決裂離婚,夫人才得以離開北京。再下一步,小鳳仙施展金蟬脫殼妙計,掩護蔡松坡潛逃北京。臨行前夕,蔡將軍贈送小鳳仙一張個人照片和一首五律詩:

號角間鉦鼓,依稀有吼聲。

男兒應奮竦,法紀待持衡。

屈蠖豈初願,睡獅終必醒。

黎蒸方屬望,何忍負叮嚀。

當年在平安戲院公映,戲院大堂陳列《小鳳仙》戲服,以作宣傳。而小鳳仙的民初裝,是由李麗華親自設計改良成束腰窄身,突顯女性胴體美的傑作。《小鳳仙》大受歡迎後,國粵語片的女演員爭相仿效她的小鳳仙裝,估不到成為一種時尚。

著名女作家潘柳黛親往探班時,寫下這樣的描述:「昨晚我到南洋去看拍戲,李麗華正在拍民初裝束的《小鳳仙》,她穿着紫色的褲子,紫色的短襖,滿頭珠翠,將臉埋在高高的滾着花邊的紫色的衣領裡,真是又別緻,又動人。正如古人所說:是那麼標標緻緻,水葱兒一樣的小娘子。不僅使男人看見她要對她讚歎不止,就是女人,也免不了對她又羨又妒,心裡想:李麗華怎麼會這麼漂亮呢﹖」(《明星小傳》,潘柳黛著,時代出版社,1953,香港)

李麗華的小鳳仙慧黠聰敏,婀娜多姿,令到不少觀眾陶醉之極。正因《小鳳仙》票房報捷,新華決定開拍《小鳳仙續集》(1955),編劇人選依舊是陳蝶衣,導演卻換了易文和王天林。

續集的男主角是黃河,飾演小鳳仙小時候的鄰居方璟生。故事說小鳳仙於雲吉班重張艷幟,巧遇方璟生。兩人一見如故,共同為了阻止袁世凱稱帝之夢,一同協助革命黨員,以炸彈和匿名信警告袁世凱。各地軍閥都反對袁氏稱帝,他逼不得已取消了登基之安排。後來小鳳仙得到蔡鍔在上海的消息,夫人因病已經去世。小鳳仙於是決心離開雲吉班,欲赴上海追隨蔡將軍。突然傳來蔡鍔死訊,小鳳仙悲痛不已,最終遠走他方。方璟生未能親送小鳳仙,悵然若失。

劇情高潮迭起,動用新華眾多演員,是難得戲份平均的作品。片內羅維、賀賓、陳厚、顧文宗、蔣光照、鍾情、唐若菁都有不俗表現。

1950年代女星之中,只有李麗華擁有如此獨特氣質和迷人風采,兩度擔演小鳳仙。至今仍然沒有女星能超越她的驕人成績,所以稱讚李麗華為「永遠的小鳳仙」,實不為過。

其後新華連續拍了《秋瑾》(1953)、《碧血黃花》(1954)和《小白菜》(1955)等片,果然重振聲威,還成功打進台灣市場。晚年的新華主持人,張善琨遺孀童月娟,每次向人提及新華東山再起之事,都不忘感謝李麗華和陳蝶衣。

(節錄自《萬紫千紅李麗華》,岳清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