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多年來於戲曲雜誌撰寫專欄,累積了不少資料。 出版書籍:1.《烽火梨園》2.《錦繡梨園》3.《粵劇文武生梁漢威》4.《光影尋源 解構 1948-1969 香港電影的繆斯》5.《新艷陽傳奇 - 芳艷芬》6.《萬紫千紅 李麗華》7.《花月總留痕 香港粵劇回眸 1930s - 1970s》8.《今夕是何年 任劍輝的光影留情》9.《萬能旦后鄧碧雲》10.《網紅貓偵探社》11.《Will You Remember Me - 張國榮為你鍾情》12. 《大龍鳳時代 — 麥炳榮、鳳凰女的粵劇因緣》 13. 《紙上戲台 — 1910-2010 粵劇戲橋珍賞》。 電郵: damienhk@yahoo.com

2022年3月31日星期四

China Doll – 延續 Frank Borzage 的浪漫情懷

 “Naturalness is the primary requisite of good acting, I like my players to perform as though there were no camera on the set.”  Frank Borzage

 1956年李麗華抵達三藩市,受到華僑熱烈歡迎。行程緊密,逗留短暫,便啟程前往荷里活。本來老牌導演Cecil B. Demille和李麗華簽了合約,讓她當女主角,重拍導演1930年代的名作《大海盜》(The Buccaneer)Cecil B. Demille更希望新版本是百老匯音樂劇,尤伯連納 (Yul Brynner)當男主角。可惜此事沒有實現。

李麗華最終和導演Frank Borzage合作。《飛虎嬌娃》 (China Doll, 1958) Frank Borzage (1893-1962) 繼《月出》(Moonrise, 1948),十年後重出江湖的作品。女主角李麗華是導演過往電影中從未出現的東方女性,域陀米曹 (Victor Mature) 亦不是他以往電影男主角慣用的俊朗類型。

李麗華在《飛虎嬌娃》的演技比較內斂含蓄,把感情盡量凝聚在臉上,相信老牌導演Frank Borzage選中她,就是為了以上所說「自然是良好演技的基本要素」。對李麗華作為華人演員來說,可以和一位這麼有份量的外國導演合作,是華人演員的驕傲。

1940 - 1950年代荷里活電影,一向比較少讓華人擔當主角。一些華裔角色都由西方演員扮演,例如《龍種》(Dragon Seeds, 1944)女主角是Katherine Hepburn,《生死戀》(Love is a Many-Splendored Thing, 1955)的女主角是Jennifer Jones。絕少機會像美籍華裔演員黃柳霜 (Anna May Wong) 那樣,可以當女主角。

Frank Borzage的早逝令他被人遺忘。其實他是1920 – 1930年代,荷里活著名導演之一。他本是演員,在默片時代轉當導演。他的導演風格受同時期的德國大師茂瑙 (F. W. Murnau) 影響,《七重天》(Seventh Heaven, 1927) Frank Borzage的得意傑作和愛情電影經典,由Charles FarrellJanet Gaynor主演。此片令他獲得第一屆奧斯卡最佳導演獎,而女主角Janet Gaynor亦成為奧斯卡影后。往後,他拍過海明威原著改編的《永別了,武器》(A Farewell to Arms, 1932),美國甜心Mary Pickford最後一部優秀電影Secrets (1933)Marlene Dietrich的《珠寶艷盜》 (Desire, 1936),還有Clark Gable Joan CrawfordStrange Cargo (1940) 等等。

Frank Borzage來說,處理《飛虎嬌娃》內東西文化差異是新嘗試,和東方演員溝通也是一項嶄新試驗。比如一幕婚禮以中國傳統方式進行,有樂隊、花轎,有趣地讓神父在中式花轎前祈禱祝福。不過影片仍然是以戰爭為背景,男女主角在亂世中延續純真愛情。

雖然這部《飛虎嬌娃》是1950年代作品,影片內很多筆觸都使觀眾想起導演以往一些著名電影。男主角的地位是軍官,女主角是無家可歸的難民,男主角酒醉歸途,花了少許金錢給一位老難民,就把他的女兒帶回家去。另外,男女主角日久生情,可是女主角並不完全相信男方的愛,男主角要把她帶到神父家去。讓神父從中調停。男女主角的地位身份不同,和神父的角色都令人聯想起《永別了,武器》和《七重天》的劇情。

域陀米曹患了虐疾後,身體發冷發熱,李麗華以自己身體擁着他,令他取暖,有如前作《河流》(River) Charles FarrellMary Duncan。李麗華照顧病中的域陀米曹,一些細膩鏡頭,令人想起《永別了,武器》(A Farewell to Arms, 1932) Gary CooperHelen Hayes。不過李麗華和她們比起來,李麗華是個性更加剛強的東方女性。

李麗華的英語對白很少,導演卻擅於拍攝和運用她豐富感人的臉部表情和靈活眼神。不難看到許多李麗華的大特寫,都用鏡頭來表達說話。域陀米曹和李麗華在戲內的女兒,由神父撫育,並送歸戰時舊同袍領養,小女孩名喚小咪 (李麗華的乳名),幽了李麗華一默。

雖然《飛虎嬌娃》是導演最後兩部作品之一,卻讓觀眾想起導演往昔的電影風格,所以此片延續  Frank Borzage浪漫情懷之作,為他晚年添上悅目色彩。

(節錄自《萬紫千紅李麗華》,岳清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