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多年來於戲曲雜誌撰寫專欄,累積了不少資料。 出版書籍:1.《烽火梨園》2.《錦繡梨園》3.《粵劇文武生梁漢威》4.《光影尋源 解構 1948-1969 香港電影的繆斯》5.《新艷陽傳奇 - 芳艷芬》6.《萬紫千紅 李麗華》7.《花月總留痕 香港粵劇回眸 1930s - 1970s》8.《今夕是何年 任劍輝的光影留情》9.《萬能旦后鄧碧雲》10.《網紅貓偵探社》11.《Will You Remember Me - 張國榮為你鍾情》12. 《大龍鳳時代 — 麥炳榮、鳳凰女的粵劇因緣》 13. 《紙上戲台 — 1910-2010 粵劇戲橋珍賞》。 電郵: damienhk@yahoo.com

2022年3月11日星期五

導演楚原離世

 著名導演楚原於2022221日中午突然離世,不少圈中人都在社交平台發文悼念。

「誰伴明窗獨坐。和我影兒兩個。燈燼欲眠時,影也把人拋躲。
取自《如夢令·誰伴明窗獨坐》宋代:向滈
念父親 楚原 1933 – 2022
多謝各界關心,先父不負此生,遺願一切從簡,喪禮由家人閉門憑弔。望有心人每看香港電影,可給丁點懷念。

張詩樂 泣告(22-2-2022)」

以上是楚原兒子張詩樂的悼文。

馮淬帆身為楚原大弟子,以「痛悼恩師」為題,在社交平台撰文悼念楚原,他表示知悉恩師楚原導演在香港辭世後,感到沉痛,同時藉此對他表達感激與懷念。他接著寫道:「那年第二次演他片子的時候,跟他表達我想成為導演的志願。沒想到他過幾天就點了頭,開始一步一步的指引與教育,接著讓我跟他學著怎麼樣當副導演然後從兼職副導演到正職副導演由於受到他的教育,我不久就在電視台當了導演。」

南紅、楚原合組過玫瑰影業公司,拍攝了數部以玫瑰命名的作品,創業作是文藝經典《含淚的玫瑰》(1963),謝賢和胡楓是際遇不同的畫家,南紅分飾兩姊妹。描述兩個青年畫家和兩個少女的故事,他們的遭遇,令友誼和愛情昇華到另一個層次。

其後他們來一個突破,製作《黑玫瑰》(1965),它的概念明顯受到荷里活占士邦式類型片影響,無論燈光、佈景、剪接或音樂,處處滲透西片養份。不同的是主人翁不是間諜式型男,換成了南紅與陳寶珠,憑一身超凡武藝,以黑衣黑面罩的俠盜身份劫富濟貧。兩位女主角的善良、聰明、獨立、不懼強權等元素,在六十年代的香港成為新女性的文化形象。

由於《黑玫瑰》的成功,續集《黑玫瑰與黑玫瑰》(1966)製作更見考究,機關佈景更複雜,並以彩色拍攝,故事進一步西化。賊黨首領金閻羅竟由一向少演反派的張活游擔當。玫瑰影業其他出品有《春殘花未落》(1965)、《紅花俠盜》(1967)等。片場之外,南紅和楚原共諧連理,張活游就成為南紅的老爺。無論戲裡戲外,都是一段影壇佳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