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多年來於戲曲雜誌撰寫專欄,累積了不少資料。 出版書籍:1.《烽火梨園》2.《錦繡梨園》3.《粵劇文武生梁漢威》4.《光影尋源 解構 1948-1969 香港電影的繆斯》5.《新艷陽傳奇 - 芳艷芬》6.《萬紫千紅 李麗華》7.《花月總留痕 香港粵劇回眸 1930s - 1970s》8.《今夕是何年 任劍輝的光影留情》9.《萬能旦后鄧碧雲》10.《網紅貓偵探社》11.《Will You Remember Me - 張國榮為你鍾情》12. 《大龍鳳時代 — 麥炳榮、鳳凰女的粵劇因緣》 13. 《紙上戲台 — 1910-2010 粵劇戲橋珍賞》。 電郵: damienhk@yahoo.com

2021年8月10日星期二

尹飛燕、梁漢威《孝莊皇后》

繼《胡笳十八拍》後,粵劇紅伶尹飛燕、梁漢威和龍貫天再度攜手合作,推出另一力新編粵劇《孝莊皇后》。他們聯同任冰兒、廖國森、呂洪廣、王潔清和阮德鏘,把這位曾輔佐三代滿清帝王的孝莊文皇后之傳奇一生搬演舞台,將一幕幕充斥著愛恨及政權爭鬥的場面映入劇迷眼簾。

飾演孝莊皇后(大玉兒)兼首次擔任導演的尹飛燕細說製作由來:「身為一位粵劇花旦,我一直渴望能演出一個為自己度身訂造的角色。孝莊皇后的傳奇經歷剛好引發我將之搬上舞台,更希望成為我演藝事業的一個里程碑。《孝莊皇后》的製作念頭,首現於我所灌錄的《孝莊皇后之密誓》,此曲深受曲迷愛戴,成為我製作《孝莊皇后》的動力之一,但最吸引我的還是孝莊皇后的傳奇經歷。這位既聰明又懂謀略的大玉兒,半生周旋於多爾袞和皇太極的三角關係裏,愛恨糾纏、情感掙扎、宮廷鬥爭,大玉兒的命運彷彿與我結成一體,令我思潮起伏,久久不能平伏。」她表示,故事的起承轉折,劇情的盪氣迴腸,對首次執導的她來說甚具挑戰性,並希望今次演出能得到觀眾的認同及讚賞。

《孝莊皇后》劇講述生於科爾沁草原、有「蒙滿第一美人」之稱的蒙古部落公主大玉兒,少年時與大金國十四貝勒多爾袞於敖包相會,互相傾慕,一見鍾情。惜努爾哈赤駕崩,皇太極登位,納玉兒為妃。大婚前夕,玉兒與多爾袞密誓訂情,矢志不移。後來多爾袞出征,前方誤傳其死訊,玉兒欲跳崖殉情,幸得心腹侍女蘇茉兒勸阻。玉兒為追查多爾袞的死因和維護大金國的穩定,強忍悲痛,以待時機,假意取悅皇太極。

皇太極與眾貝勒一直猜疑多爾袞與幼弟多鐸,但死裏逃生的多爾袞勇敢善戰,屢立奇功,並在玉兒的暗中關顧下,屢次化險為夷,終贏得皇太極的信任。皇太極晏駕,眾貝勒欲奪大汗之位,玉兒力勸多爾袞擁戴她五歲的兒子福臨繼位,以穩定大局,平衡各方利益,不致內亂,多爾袞答允。玉兒與多爾袞的愛情經歷了重重的磨鍊,但為了大清的千秋基業,兩人忘卻兒女私情,同心協力匡扶福臨登位,改元順治,成為大清第一個皇帝。

《孝莊皇后》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於2009616 - 17日假高山劇場劇院;及618日假荃灣大會堂演奏廳舉行。20121223日,為博愛醫院籌款,於高山劇場重演《孝莊皇后》。

尹飛燕於1987年自組金輝煌劇團,正式升任正印花旦。尹氏致力鑽研粵劇藝術之演出,豐富自己的表演。演而優則導,尹氏近年製作多個高質素的大型粵劇如《孝莊皇后》、《一捧雪》、《郵亭詩話》等,身兼演員及導演,好評如潮。近年更參與八和粵劇學院的培訓工作,積極投入承傳工作。

回顧迄今的演藝生涯,尹飛燕對自己的演出最為滿意:「《英雄叛國》是我在 1996年參與羅家英的金英華劇團時的演出,皇后『藍英玲』一角也是由我開山(即首演)的。藍是一個反派人物,脫離了我平日慣演的範疇,於我而言非常特別。至於《花木蘭》,則是 1988 年我擔當正印花旦後的首個劇作,角色由葉紹德、劉洵、阮兆輝為我度身訂造,在某程度上脫離了花旦行當的演繹法,是一次頗大的挑戰。其次就是 2009 年的《孝莊皇后》,我認為這一齣戲是我和梁漢威先生眾多的合作中,最天衣無縫的一次。我亦非常感謝威哥能夠讓我有這個合作機會和那麼大型的樂隊支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