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多年來於戲曲雜誌撰寫專欄,累積了不少資料。 出版書籍:1.《烽火梨園》2.《錦繡梨園》3.《粵劇文武生梁漢威》4.《光影尋源 解構 1948-1969 香港電影的繆斯》5.《新艷陽傳奇 - 芳艷芬》6.《萬紫千紅 李麗華》7.《花月總留痕 香港粵劇回眸 1930s - 1970s》8.《今夕是何年 任劍輝的光影留情》9.《萬能旦后鄧碧雲》10.《網紅貓偵探社》11.《Will You Remember Me - 張國榮為你鍾情》12. 《大龍鳳時代 — 麥炳榮、鳳凰女的粵劇因緣》 13. 《紙上戲台 — 1910-2010 粵劇戲橋珍賞》。 電郵: damienhk@yahoo.com

2020年9月12日星期六

梁無相 圖片匯集

梁無相 (1930 - ) 和姊姊梁無色是歌壇姊妹花,小時侯得京劇票友指導已常作慈善演出,在舞台上演京戲。無色唱子喉,無相習平喉,小小年紀已深得戲迷喜愛。

香港淪陷後,她們舉家逃到廣州,為生活登台獻唱。無相不但擅唱,對各種樂器和掌板都得心應手。戰後新馬走紅劇壇,無相亦習其唱腔。由於無相和新馬同樣可唱京戲,把握了行腔運氣的竅門,所以無相唱新馬腔,深得神髓,被譽為「小新馬」。她替唱片公司灌錄過不少暢銷唱片。

1952年梁無相得譚伯葉推介給李少芸,在大鳳凰首踏台板,和白玉堂、薛覺先等名伶合演《生包公夜審郭槐》、《七殺楊家將》。因為她的唱腔幾可亂真,所以不少片商請她拍電影,實行伶影雙棲。

她參加過金聲、大金聲、新女兒香、新龍鳳、順利年、寶寶等劇團,合作過的花旦有余麗珍、鄧碧雲、陳露薇、鄭碧影、陳艷儂、黃金愛等。名劇有《生御貓三氣錦毛鼠》、《光棍姻緣》、《秦宮生死恨》、《龍鳳燭前鶼鰈淚》、《雄寡婦》等。

她主演的電影有《光緒皇夜祭珍妃》、《歌唱胡不歸》、《夜夜念奴嬌》、《蘇小妹三

難新郎》等。

因應觀眾在我的 youtube   「香港回憶」頻道留言,希望看到梁無相的圖片,所以在此逐一上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