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多年來於戲曲雜誌撰寫專欄,累積了不少資料。 出版書籍:1.《烽火梨園》2.《錦繡梨園》3.《粵劇文武生梁漢威》4.《光影尋源 解構 1948-1969 香港電影的繆斯》5.《新艷陽傳奇 - 芳艷芬》6.《萬紫千紅 李麗華》7.《花月總留痕 香港粵劇回眸 1930s - 1970s》8.《今夕是何年 任劍輝的光影留情》9.《萬能旦后鄧碧雲》10.《網紅貓偵探社》11.《Will You Remember Me - 張國榮為你鍾情》12. 《大龍鳳時代 — 麥炳榮、鳳凰女的粵劇因緣》 13. 《紙上戲台 — 1910-2010 粵劇戲橋珍賞》。 電郵: damienhk@yahoo.com

2019年9月1日星期日

黃鶴聲編演《火海勝字旗》



黃鶴聲 (1913 - 1994) 是八和養成所的學生,和羅品超、張活游、劉克宣等是同學。由於他的成績優秀,獲聘在覺先聲由拉扯升任第五小武。其後參與多個劇團,在勝壽年和靚少佳、靚次伯、李翠芳等名伶合作,令他技藝日上。

在大羅天、萬年青升上文武生位置。當太平劇團的小武馮俠魂另尋發展,馬師曾便聘請黃鶴聲補其位置。由於他年少英偉,身手不凡,在日場擔綱演出,和衛少芳、楚岫雲、王中王、歐陽儉等人拍檔,破了太平日場的賣座紀錄,令到黃鶴聲聲譽日隆。

1939年美國有班主聘他前往登台,他便在美國發展。不料太平洋戰爭影響,令他不能回國。他於是伶影雙棲,為美國大觀電影公司擔當導演之職。第一部執導影片為《金粉霓裳》。和平後回港,繼續雙線發展,以黃鶴聲之名演粵劇,更以黃金印之名執導筒。

黃鶴聲的粵劇名作有《十萬童屍》、《母血洗兒刀》、《傾國桃花》、《火海勝字旗》等。1948年,黃鶴聲參予光華劇團,與羅品超、余麗珍、石燕子、李海泉、顧天吾等合作《鍾無艷》連台戲、《我若為王》、《狄青三取珍珠旗》等。於覺光劇團,黃鶴聲和薛覺先、余麗珍、陸飛鴻、李海泉等合作《司馬相如》、《李香君》、《胭脂染戰袍》等。1949年,黃鶴聲於新世界劇團,和陳燕棠、羅麗娟、譚玉真、羅劍郎、梁醒波等合作《彩鳳迷龍》、《野寺情僧》、《琵琶行》等。另外,和新馬師曾、譚玉真、梁素琴、羅艷卿等合作《寶玉憶晴雯》、《新客途秋恨》、《斷腸碑》等。19534月至10月,黃鶴聲加盟兄弟班「新萬象」,在高陞和普慶,成功推出連台戲《新封神榜》。

19532月,黃鶴聲領導黃金劇團,於太平戲院上演《火海勝字旗》。日、夜場都演同一部戲,可見受到觀眾歡迎。演員有梁碧玉、盧啟光、任冰兒、白龍珠、半日安、馬金鈴、麥先聲等。

《火海勝字旗》粵劇分為九場。尾場有精采武打場面,採用鐵公雞排場。鏢師竇勝來把外父遺留下的鏢局,改名為「竇勝來鏢局」。引起他外父生前好友杜星槎的不滿。怒斥竇勝來的不是,勝來沉不住氣,與前輩杜星槎比武落敗。一氣之下拋棄鏢局,勝來攜妻子黃淑賢遠走他方,流落苦寒之地。勝來幾乎客死異鄉,幸得客棧老闆耿老實襄助,讓兩人住宿。

黃淑賢產女後病歿,妻子之死令勝來對自己的魯莽決定,悔咎不已。勝來無奈賣女葬妻,從此隱居。勝來女雲英得鄧夫人收養,並隨表姨公孫韋娘習武。勝來得舊朋友和耿老闆鼓勵,重新振作,勝來欲尋杜星槎再較高下。卻巧遇星槎子女小明、小燕,得知星槎已經逝世。

勝來決定忘記舊仇,與小明、小燕攜手重開鏢局。太后邀請鄧夫人上京賞月,勝來等人護送她上京。途中遇上惡賊放火突襲,勝來高舉勝字旗與賊人大戰,韋娘偕雲英等人前來相助,大敗賊寇。鄧夫人身受重傷,臨終前讓勝來與雲英父女相認。

1962《火海勝字旗》電影版本,由黃鶴聲執導,演員:麥炳榮 (飾竇勝來)、鳳凰女 (分飾黃淑賢、公孫韋娘)、黃千歲 (飾杜小明)、陳好逑 (飾杜小燕)、靚次伯 (飾杜星槎)、半日安 (飾耿老實)、白龍珠 (飾鄧昌然)、沈芝華 (飾少芳)、張露露 (飾竇雲英)、黎雯 (飾鄧夫人)、西瓜刨 (飾店伴)、麥先聲 (飾鴻濤)、陳皮梅 (飾大嫂)

黃鶴聲參演過的著名電影有《五鼠鬧東京》、《落花時節落花樓》、《董小宛》、《春燈羽扇恨》、《姑緣嫂劫》等。1960年代,黃鶴聲執導著名電影有《金鳳斬蛟龍》、《大戰泗洲城》、《鳳閣恩仇未了情》、《無情寶劍有情天》、《再世紅梅記》等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